close

遠看璽樓

近幾年來,台南老屋新力再生的小店、民宿不少,而在人文薈萃、歷史古蹟蘊藏豐富的台南中西區,也不乏這些刻畫著時代印記的建築,走進西門路巷弄內,正如踏入時光隧道,許多台南美食特色小店林立,便可感受到這裡的懷舊氛圍

%E6%9C%AA%E5%91%BD%E5%90%8D

而台南素食餐廳中常為人稱道的「赤崁璽樓」這座極富特色的和洋相融建築,更是引人注目。走進一看,可看到沉穩的黃藍配色大門,與其上方的「東亞」標示與電話TEL 3500,彷彿走進這扇藍色門後,就能撥通連結橫跨近八十年的古今…

「赤崁璽樓」可說是日治時代台南第一民宅,四樓半的高度僅次當時的林百貨,是當時地方上極富聲望的皮件商洪定根、洪定基先生為了孝順母親而起的一棟洋樓,赤崁璽樓原為「洪東亞大樓」,因位於赤崁樓西邊,舊稱赤崁西樓,亦是洪氏兄弟倆因疼惜著纏足行動不便的母親能夠就近看戲,從原地主處接手而來的孝親樓。

%E6%9C%AA%E5%91%BD%E5%90%8D

 

走入璽樓

而現今我們仍可從它不同樓層陽台圍欄上的「洪」、「東」、「亞」遙想當年這裡曾經的風華與感受這份對母親的愛。餐廳配色主要以藍白配色為主,不論是門窗框,亦或天花上的藍,藍色代表著天空,也像是母親默默守護著孩子,藍色代表著溫馨、希望、平靜、安撫,走入「赤崁璽摟」即使身邊帶著常吵鬧的嬰兒同行,仍舊不自覺的令人動作緩慢平和了起來,因為它正是如此的閑靜優雅。

   

%E6%9C%AA%E5%91%BD%E5%90%8D

赤崁璽樓裡頭,不論是家具、各式骨董配件與裝飾等等,再再地展示著橫跨清朝到民初的復古情懷,驗證了歲月刻畫的痕跡

%E6%9C%AA%E5%91%BD%E5%90%8D

不論是華美的鳳冠、清新大方的青花瓷、質樸具時代感的磨石子階梯、沉穩溫潤的骨董木櫃、骨董立鐘、或是吧檯前無法忽略的華麗而又雕刻細緻的舊時門楣…,樣樣都是老闆的精心收藏

%E6%9C%AA%E5%91%BD%E5%90%8D

%E6%9C%AA%E5%91%BD%E5%90%8D

即使是廁所也可感受其用心,而特殊的八角窗與懷舊的鐵窗花,更彷若能透視而連結不同時代的情感。

   

%E6%9C%AA%E5%91%BD%E5%90%8D

赤崁璽樓一樓庭園,也有著另一番風情,日式造景刻畫著當時的風華,生態池裡的烏龜與鯉魚是最吸引孩子的小天地。

  

  

從庭院往上看,迴廊環繞,光影漂亮細緻,而若從二樓往外望去,亦是隨處都有令人駐足,期待細細品嘗的角落。赤崁璽樓氣若幽蘭的美麗、深厚的人文底蘊與重生後的活力與創意在這交錯迸出新生命。

   

一覽璽樓

我們這次共學團的府城赤崁共遊之旅,除了讓媽媽們能夠一起帶孩子,放風偷閒一下,另外也希望能藉由這次旅行帶著孩子感受府城富含人文底蘊的一面,而「赤崁璽樓」正是在這樣的考量下,用餐的最好選擇。讓孩子們從「食」開始一面認識這棟歷史悠久的古蹟,一面飽嚐融合中西各國料理特色、有機、健康擇食的台南蔬食餐廳。

  

  

赤崁璽樓原為台南素食「禪&食」餐廳,原本即為有名的台南美食,有眾多喜愛它的饕客,而老闆在因緣際會下發現了這棟老宅,進而修整為現今的「赤崁璽樓餐廳」與「赤崁璽樓民宿134號」,我們此次用餐除了共點的異國創意料理外,大家也分別點了不同的焗烤燉飯或義大利麵,一起享用這些美味餐點。餐廳二樓有三個小包廂,因為我們團員人數眾多,我們分別被安排至不同包廂,而當天二樓無其他客人,我們也就索性請服務人員幫我們把菜色放置於二樓包廂外的大桌,我們則自助式的享用這些美味菜色。

 

 

有機新鮮蔬果沙拉(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赤崁璽樓的蔬果主要來自高山有機蔬菜、自產小農、政府認證產銷班等等,這道脆口清爽的前菜,給了我們炎日下,清恬自在的用餐開始。

 

主廚特製季節餐包(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樸實外表的餐前麵包外酥內軟,蔓越莓與濃厚cream chese組合的抹醬,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好味道

 

土托餘鹹粥(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使用非基改豆製品製成的仿土托魚塊,飯粒飽吸湯汁,不如傳統粥類黏稠,而較類似「飯湯」,不油膩的口感是最適合我們帶的小小孩的餐點

 

養生南瓜焗烤飯(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這道是我為自己與均均所點的主餐,赤崁璽樓的醬汁皆為當季現作,不會有調理包的膩口,當季的南瓜完美與白醬配搭,飽吸醬汁軟硬適中的米飯,酥脆的焗烤外衣,簡單香氣而不帶焗烤的膩口,給小小孩吃也很可以!

  

義式青醬焗烤麵(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青醬一直是我每次到義式餐廳必點的首選口味,這次從露西媽咪那挖來幾口嘗嘗味道,除了濃郁的堅果與蘿勒香氣外,還帶著些許的孜然味道,若不是一開始顧及均均也要與我共享餐點而點了南瓜飯,否則這樣的濃郁口味令人印象深刻

  

 

義式香草焗烤米粉(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焗烤米粉?!在大家點餐時就暗自心想,這是多麼中西合併的菜色,真的好吃嗎?不過當大家開始吃起這道餐點時,可以發現米粉徹底飽含蘑菇、蔬果與濃厚起士香氣,米粉的濕潤搭配上濃厚的焗烤外衣,是可以嘗試看看的創意料理喔!

 

無油少鹽蟹殼黃蘿蔔絲餅(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蟹殼黃這類酥餅一直是我的最愛,剛烤出來的蟹殼黃,皮脆料豐,蘿蔔絲的香氣搭上胡椒粉等特製香料,經烘烤後更是一絕

  

 

越式芙蓉春捲佐獨家異國莎莎醬(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這道春捲皮的薄透,是一上桌就吸引我們目光的部分,入口後的Q彈又令人驚喜,香菜提味、裏頭的粉絲、木耳、各式蔬菜搭上獨家莎莎醬的酸辣更是脆口清爽

 

璽樓手製墨西哥捲(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金黃色外皮加上焗烤得酥脆的起士,裏頭滿滿的餡料,而綠花椰與紅豆則為其口感與味覺增添更多層次

 

法式焗烤馬鈴薯(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這道大概是我這餐下來最喜愛的一項,鬆軟的馬鈴薯、滿滿起士的奶濃香味,再加上獨特香料提味,是大人小孩都會喜愛的小點心

  

椰子油風味料理—鹽酥香酥塊(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常常吃蔬食時都會擔心素肉的口感與味道帶著過度加工的人工或油耗味,在璽樓完全不需擔心,他們選用非基因改造豆類製品、高檔的烹飪油品,讓酥炸的豆製品吃起來也完全不膩,口感細緻,想讓人一嚐再嚐!

 %E6%9C%AA%E5%91%BD%E5%90%8D

 

煙燻巧克力手作咖哩瑞典丸(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

這道外皮炸得酥脆,內餡飽滿圓潤的丸子,有著特別的醬汁佐味,巧克力的香氣搭上咖哩一點也不衝突,為這份瑞典丸增添另一番滋味

 

  

  

特製甜點與飲品

這次的特製甜點是柑橘醬奶酪,一下就被孩子們分食完畢,一點也不留痕跡(媽媽都沒得吃了拉XD)

 

一頓大餐下來,習慣喝個無糖的茶解膩,標榜著無農藥殘留的茶,加上奶蓋,更為這杯茶帶來豐富的香氣

  

總歸璽樓

到台南蔬食料理「赤崁璽樓」用餐,停車也不用擔心,在郡緯街與新美街交叉口便可看到這藍白配色的赤崁璽樓停車場招牌,為饕客們省下找車位的費神。

(圖片引自赤崁璽樓facebook粉絲專頁)

此行來到「赤崁璽樓」,不僅帶著孩子重溫舊時代美好的記憶,從充滿歷史感的建築裡,讓孩子感受老屋舊時的風華,置身在這樣的環境下,每人只需約三四百塊的價格,便能品嚐嚴選食材、無負擔、健康的好料理,適合喜歡老宅餐廳、三五好友聚餐,或招待異國友人的好選擇!

 

台南美食/台南素食/台南蔬食餐廳—赤崁璽樓(原 禪&食餐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7210

地點:06-2245179

營業時間 (全年無休)
午餐時間:11 30分至230
晚餐時間:下午530分至晚上9
最低消費金額為300元/每人酌收10%服務費。
         

歡迎大家來facebook找我們一起玩~~喜歡的話也幫我們按讚分享吧~~

 

arrow
arrow

    蔓媽咪與小跟班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