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follow我們家的朋友們都知道,我們其實很少買固定玩法的玩具給孩子,如果有的話大多都是阿公阿嬤疼孫買或者親友送的,繼上次分享的Colorfan華德福彎板獲得了滿多回饋與關注後,也注意到開放性玩具在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上的確扮演了重要角色,除了平常常帶均均辰辰到戶外自然探索收集素材外,均均在家跟在學校裡最愛玩的便是積木、磁力片等無特定玩法、又可隨其心意創造、摸索與調整的玩具,於是手癢的阿母我又幫他倆入手了這套 Colorfan彩虹積木 

  

     開箱Colorfan彩虹積木時,均均馬上發出讚嘆「這好漂亮喔!」,繽紛的色彩立馬吸引兩兄弟的眼球,迫不及待地想玩!我選的是柔和的馬卡龍色系款,包含了拱門積木、半月積木、長條積木、小人積木以及彩虹球,其中只有長條積木為合板,其他皆是椴木實木,從積木上也都可以看得到清楚的木紋,有木質玩具的溫潤觸感,但也兼具了吸睛的色彩與可創造不同玩法的造型。(p.s:彩虹積木使用的是水性漆料,所以摸起來不像小人與木球般光滑,不過也因為這樣才能做創意搭建)

  

(一開箱就迫不及待玩起來的辰辰,看著木球一層層滾落好療癒~)

  

(兄弟倆對於新玩具超好奇與期待!!)

(一整組的彩虹積木,色彩繽紛超吸睛,孩子看了好開心!)

  

(從積木上也都可以看得到清楚的木紋,有木質玩具的溫潤觸感,但也兼具了吸睛的色彩與可創造不同玩法的造型)

    現值四歲的均均,熱愛各種想像性的遊戲,家中的玩具們常常被他拿來延伸成其他的玩法,他可能拿著袋子想像自己是蜜蜂,便帶著袋子去收集一顆顆的小球說著自己在採蜜,也可能以彩虹積木搭建出兒童樂園,並邀請我與弟弟一起進來玩,從此可知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常常就是透過這些想像遊戲發展出自己的創意與社交技能,這也是為未來進入真實社會中的預備。

幫孩子準備的遊戲素材其實也不一定得是具體形象的物品,這樣的開放式玩具反而是很能自由發揮的物件,拱門積木一下可以當高速公路,一下又變成了翹翹板,只有形體而沒任何表情的人偶,前一秒可以當媽媽,後一秒又變成了戰士,讓孩子們可以更天馬行空的發想,均均在做這些創意搭設與人偶扮家家酒時,更獲得了極大的樂趣!

(均均正在邀請弟弟跟我一起到他的水上遊樂園玩XD)

   

(很專注地在搭建立體造型)

  

  

(蓋出大房子後,幫每個人安排入住,也指定了每個家人的身分,玩得不亦樂乎~)

  

(只有形體而沒任何表情的人偶,是孩子們社交遊戲時可以有多樣變化的好玩具)

    因為彩虹積木本身並無任何卡榫或接縫等,在立體組合上常需要更多專注,手部肌肉的穩定性也需足夠,這對面對先前組合其他積木倒榻時會沒耐性、覺得挫敗的均均是很好的專注力訓練,也從一次次的經驗中練習從挫敗中重來,對於手部與身體的穩定性訓練也很有幫助。

 

 

  

(沒有任何卡榫,只能透過木紋與平衡度來搭建作品,很適合拿來培養孩子專注度與身體的穩定性)

      對快兩歲的辰辰來說,可能尚未有足夠能力要搭建出特別有創意的玩法,但從視覺、觸覺上可以感受到不同形體、顏色、大小等的差異,也從一次次的遊戲中發展出自己的玩法,由其心像開展各種創意的組合堆疊,像這樣簡單的把積木們拼接好,便是辰辰心中的火車軌道;而另外一波波的拱門積木由小到大排列也剛好可變成訓練他大肌肉發展的最佳利器

 

 

(簡單的長條搭建,便是辰辰心中最棒的車車軌道!)

  

(類似這樣的障礙關卡,適合拿來操練孩子的大肢體動作發展~~不過辰辰的照片都模糊只能用均均的來示範了XD)

    其實這套彩虹積木不只這些玩法,如果購買拱門積木或半月積木還會另外附贈教學手冊,裡頭分享了許多創意的平面與立體造型搭建,朋友帶著孩子一起來玩時,手癢也一起玩起立體造型,只見手巧的她一個接一個地搭起了各式讓孩子們驚喜的造型,其中這個腳踏車造型更是深得他們的心!

 

(巧手搭建出許多特別的立體造型,另附有教學手冊,適合大孩子挑戰試試每組造型喔)

 

(依循手冊搭建出來的各式造型都饒富趣味~~)

    

(立體造型搭建起來都超有特色也獨具創意!)

  

(這台腳踏車好吸引人,孩子們都搶著坐了呢!!)

    最後,另外想與大家分享的是關於這陣子這套Colorfan彩虹積木進駐我家後的個人反思——我一開始每次拿著教學手冊上的立體圖,想邀請均均陪我一起試試看時,他總是對此興趣缺缺、或者三分鐘熱度便不想繼續、無法堅持,一度有些後悔是不是不該入手這套玩具?!但後來我才觀察、體會到原來均均並非不玩,而是對於自己拿著這套積木亂拚亂湊、組合出他自己理想中的建構時,才是他真正覺得有趣、在他內心的小小世界中覺得有意義的,在這樣的狀態下反倒較能玩得久,一玩半小時、一小時起跳,也會拿起其他玩具們一起組合著玩;有時候可能也幾天都沒碰彩虹積木,但當需要時就隨手可得,來做為自己手邊遊戲的輔角,沒有具體玩法的玩具其實反而更能作為各種玩具的配搭!

(搭建出自己的世界後,就可以開始展開許多社交遊戲想像了!)

    看到這樣的情景時,才讓我反思到我一開始想強加給他的,可能因著我在IG、FB或者電商平台上看到的那些華麗夢幻的樣子而希望他能跟著一起做,也自以為這樣的玩法會讓他得到開心;但後來才體會到,其實像這樣的開放性玩具或許在一開始入手時,沒辦法讓年紀較小的孩子們搭建出如網路上那些令人驚豔的創作,但透過他們自己心意搭建出的,其實才是真切符合他們成長年紀的發展樣態,而大人可以做的則是偶爾在旁邊不經意地(或邀請孩子一起)搭建出可能比他能力再高一些的創作架構,當孩子看到時便能因此模仿學習,進而創造出真正屬於他的作品(正如教育心理學中的鷹架理論所述)。

(不一定得要求孩子創作出教學手冊上的例圖,透過他們自己心意搭建出的,其實才是真切符合他們成長年紀的發展樣態)

    也就如在陪伴孩子成長時,我們可能會因著看到了其他孩子有著哪些過人的長處,而期待孩子也能跟上,但忘了看見與尊重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寫到這裡好像有點離題了XD),但會想寫這段其實也是要跟大家分享,像這樣的玩具不用擔心年齡不適用,而是只要遵從孩子的成長需求,讓他自由開展便行,所以買回家中孩子不想依照手冊玩法也沒關係,不需要氣餒,重點取決於家長選擇了什麼樣的模式來鼓勵著孩子成長,只要創意與熱情還在,終有一天會開展出令人驚嘆的樣子!

   

(陪伴與示範以及讓孩子自由探索與發揮,才是玩這類開放式玩具越玩越有價值的地方哪!)

    除了上面提到的增進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社交能力與表達能力、專注力、穩定度外,話說回這套Colorfan彩虹積木本身,其實家長們選購玩具時最先注重的便是玩具本身的安全性,而這套積木採用通過德國TÜV大廠安全標準檢測的水性漆,木材採用椴木,其甲醛含量也經過TCC台灣玩具中心檢驗合格,應該能作為家長們在選購這類彩虹積木玩具時的好選擇!

  

(以上兩圖取自官網,品質通過標準與保障!)

 

《Colorfan彩虹積木》

官網:https://www.colorfan.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olorFanFB

彩虹積木:https://reurl.cc/q5xyap

 

歡迎大家來facebook找我們一起玩~~喜歡的話也幫我們按讚分享吧~~

arrow
arrow

    蔓媽咪與小跟班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