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到墾丁,吸引我的往往不再是年少時喜愛的那些喧鬧塵囂、燈紅酒綠,以前總愛挑距離墾丁大街近的民宿,而近幾年則是有時候甚至連墾丁大街都不會沾到邊,反而較常在偏北一些的景點溜達,例如恆春鎮內、後壁湖、四重溪、後灣等等,都是近幾年較愛去的幾個地方。

而我們此次共學團的出遊,也正是想找個閑靜慢活的地方住下,陪伴孩子們享受恆春半島的多樣性旅遊,鄰近關山與紅柴坑的「亞森川度假庭園民宿」便是我們這次包棟入住的民宿,大家也預約了潮間帶導覽恆春古城導覽,打算讓孩子們寓教於樂,好好感受、探索不同的人文風情與大自然。

 

亞森川「無敵閣樓四人房」(樓中樓房型)

亞森川是甫開幕一年多的民宿,一切裝潢與設備都維持得十分乾淨美觀,房型多樣,房間數多(10間),也很適合一大群好友/家人入住,不論是雙人房、四人房、樓中樓房都各有其特色,我與好友露西媽媽這次入住位於民宿二樓的「無敵閣樓四人房」(樓中樓房型)

打開房門便可看到大片落地窗迎面而來的暖陽與外頭的花海簇簇,純白牆面與木製裝潢色調是簡約且寬敞的空間,令人一踏入就好放鬆,一解我們一路從台南風塵僕僕直奔墾丁的疲累。

除了閣樓的床鋪之外,這間房裡我最愛的是這個窗明几淨、有著放鬆舒適沙發椅的客廳,在這裡放空或者看看書,就這樣待個一下午也完全不是問題,落地窗帶來明亮的空間。

外頭的獨立陽台望出去便是民宿主人細心栽種的橘黃色波斯菊花海,彷彿也預告著我們,來到這裡別忘了珍惜這可以與大自然更加連結的機會!

另一個不得不稱讚的是樓梯下的寬敞平台,除了孩子們能在此玩樂外,大器的空間,行李隨意放置完全不是問題,也增添了不少閒適。這裡也提供冰箱與熱水壺供住客使用。

   

而進入房內右手邊是具設計感的掛衣架與鞋架

%E6%9C%AA%E5%91%BD%E5%90%8D

左手邊則是分離式的浴廁,浴廁備品齊全,不論是洗手乳、洗髮乳、沐浴乳、磅數夠厚的浴巾毛巾一應俱全,乾溼分離讓浴廁更乾爽潔淨。其餘的牙刷牙膏與吹風機則是置於房內客廳,需要使用者再自行拿取。

  

  

  

閣樓的兩張雙人床鋪直接鋪於木頭地板上,不用擔心孩子半夜滾下床,明亮的牆面搭上溫潤質感的淺色木製床頭板,無印風格的簡約清爽,從樓梯踏上來的第一眼就讓人想直奔上床,小獅子玩偶更為純白增添了些童趣,孩子們也好喜歡呢!另外也不得不說,大方的提供電源插座也是民宿主人大器的展現,讓我們這種睡前必滑一下手機、熬的不是夜而是自由的媽媽們隨處有插座可用,我跟露西媽媽還一人一插座呢

 

  

亞森川民宿外觀與庭園、公共設施

民宿外觀

來到墾丁,大夥圖的就是放鬆悠閒,開車進民宿大門前即可看到一座寫著「亞森川」的石牌指引著我們入內,一進園區可看到右手邊大片波斯菊花海,與外型簡潔素雅的白色民宿、寬闊的車道與停車場、民宿老闆細細照料的庭園造景,這些蓊鬱翠綠的綠樹扶疏,加上周圍無其他建物、獨棟寬廣的視覺,令人擺脫狹促或塵囂感。

【游泳池】

停車場前方是游泳池、生態魚池與BBQ區,雖是簡易可收納的泳池,但一點也不馬虎,老闆特地搭了個木製台階,方便孩子們下水與休息,泳池下方也另外以帆布與細沙舖設,讓孩子們下水玩時不會因踩到石頭而不舒適。

  

  

【生態魚池】

生態魚池除了協助讓整座民宿降溫,裏頭也有著吳郭魚與烏龜,是能擄獲孩子們芳心的小天地,裡頭的吳郭魚甚至還能拿來烤呢~其實民宿裡有時候也有寄居蟹、螃蟹等動物出沒,老闆也養了許多小烏龜,來這裡住宿雖然沒有親子民宿的各式遊具,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與自然的連結與接觸!

 

BBQ區】

有遮棚的BBQ區旁有一排帶著綠蔭的流理台,處理食材、清潔碗盤等不用擔心過曬,也有專業的戶外烤肉爐,一群好友趁晚上在這兒來個烤肉party,一定也很歡樂!

  

  

【洗腳池與玄關】

民宿外有一個貼心的洗腳池,如果在外頭玩沙玩水進入室內前,可以在這稍作清洗,感覺更乾爽。玄關空間很大,大夥的鞋子隨意擺放(?!)也完全不會覺得凌亂(錯誤示範XD,要協助擺放在鞋櫃上比較好喔~)玄關上還有一個紅色搖搖馬,但外頭比這個遊具還有趣太多,均均就沒受吸引了,或許適合較小的孩子或者雨天時玩玩!

  

【一樓大廳與走廊】

一樓大廳提供咖啡機與飲水機/各式茶包,供入住客人飲用,馬克杯、奶精、糖粉、攪拌棒等就放在一旁,坐在這個木製沙發上,喝著一杯咖啡也是愜意,沙發上的大鯨魚更是均均一進門就馬上跳上去擁抱的玩偶,非常吸睛!

一樓房間外走廊有著許多大型動物壁貼,孩子們對這好有興趣,從旁邊大面採光的落地窗往外看,也能看到生態魚池,感覺住在亞森川裡,有著用之不盡的暖陽與探索不盡的自然!

 

【二樓交誼廳與走廊】

二樓的公共交誼廳,自然清新的風格,加上白色的編織搖籃座椅,讓孩子們一上樓就好喜歡,看看均均與露西姊姊在這裡兩小無猜玩得如此開心!這裡也化做孩子們的遊戲空間,一起在這裡玩積木、玩遊戲都好合適!

  

因為下雨的緣故,我們在民宿內簡單用過晚餐後(我們請共學團的其他爸爸外出幫大家買,「阿娟小吃」就在民宿附近,CP值高、味道也很不錯),便稍作整裝出發晚上的夜探潮間帶行程(要自備頭燈與防滑包鞋、薄外套喔!)。

 

夜間潮間帶生態導覽

在與老闆娘湘湘閒聊之際發現,湘湘與我同樣都曾有體驗教育相關背景,而且竟也有共同朋友而備感親切,也正因此老闆與湘湘兩人很重視生態保育與導覽,也是恆春在地的專業導覽解說員,期待將更多海洋、環境教育相關的資訊帶給大家。不論是潮間帶或者恆春古城導覽,他們都可自行帶住宿客人前往。 

出發前老闆先統一在民宿客廳提醒待會夜探潮間帶的注意事項,並說明會配合季風而選擇不同的觀察地點,通常會是到鄰近的萬里桐,但這天吹的風向會使那裏的水波紋較大,而改走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

%E6%9C%AA%E5%91%BD%E5%90%8D

(孩子們~露西姊姊準備好了!!)   

詢問湘湘為什麼要晚上的時間才來看潮間帶?湘湘說明一方面是要配合潮汐,一方面也是因為這些潮間帶生物其實也怕熱,他們其實在夜間更容易出來活動,晚上反而是他們主要的活動時間。但因為考量到我們孩子們年紀真的偏小,擔心孩子們出意外,所以這次我們僅讓孩子待在海水淺淺的岸邊,而請湘湘與老闆將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帶來讓孩子們探索觸摸(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最還是不要遷移他們的棲息地哦)。

其實孩子們只要晚上能出來就已夠興奮的了,更遑論還到海邊!均均在岸邊一執比著外海,要我帶他去走走,可惜他媽咪我還沒這個膽XDD

寄居蟹:在岸邊就遇到的第一隻常見海邊生物

%E6%9C%AA%E5%91%BD%E5%90%8D

蕩皮蔘、黑海蔘:這兩種海蔘離開水面遇到敵人時,會以吐水來嚇退敵人,而最大的差異便是黑海蔘在觸摸過程中會漸顯其僵硬,感覺像是外層包裹了一層砂般

(蕩皮蔘)

(黑海蔘)

一整群在石頭下的海蔘北鼻:不曉得是誰先將這顆石頭翻開來的,但一翻開的瞬間大家都叫了出來,密集恐懼症的朋友可能看了會覺得不適XD

斑錨蔘/真錨蔘:這兩種海蔘很特別的是它們會因為吐水而有長短胖瘦的差異,長長軟軟、滑不溜丟的,挑戰著我們的觸覺經驗

(斑錨蔘)

(真錨蔘)

蠑螺:孩子們把兩顆蠑螺拿來當眼珠,非常逗趣,令我驚訝的是原來蠑螺的口蓋這麼堅硬,摸起來好光滑

  

藍指海星:這個海星好美!!而且老闆還特地帶了五指與六指不同的海星來與我們介紹差異,通常是五指,但偶爾會有些特例,它們是透過自體無性生殖繁衍喔

河豚:沒想到老闆竟然還抓了河豚,讓孩子們都好興奮!不過它也在我們的觀察中慢慢漲起它的肚子,提醒著我們不要太靠近啦!

  

   

紅斑瓢蟹:有著漂亮斑點的螃蟹可不是好惹的,具有毒性,不要貪吃喔XD

鈍額曲毛蟹:又稱乞丐蟹,可以看到全身上下佈滿海綿補丁,主要是讓想捕食它的其他生物不喜歡它

陽隧足,這個是之前在小琉球就看過的潮間帶好朋友,跟海星是近親,遇到危險會斷尾求生

這次的夜訪潮間帶應該可算是均均的第一次晚上海邊探險,一路都十分有興趣的聽著湘湘與老闆的解說,也不放過任何可以直接摸看看的機會,其實在這次的潮間帶體驗中,可以感受到湘湘與老闆他們對海洋環境的熱愛,他們也常會趁空檔自己來做潮間帶的觀察,更了解這些生物的活動與棲息地,孩子們也可在這次的經驗中更了解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

 

  

亞森川民宿早餐

隔日一早,湘湘與老闆媽媽各自為大家準備了西式與中式早餐,通常包棟準備的早餐為中式,散客會準備的是西式早餐,湘湘為了我們一群孩子到訪,也準備了西式早餐滿足孩子們的胃,不過不論是西式或中式都是營養滿分、好好吃吶!!(早餐需另外加購)

   

    

(甘甜的地瓜粥)

(老闆媽媽自製三色蛋)  

  

(當季車城洋蔥)

(自家栽種白玉蘿蔔,自家醃製的菜脯)

 

恆春古城文化導覽

用完早餐後,我們一群人再度浩浩蕩蕩的前往恆春古城導覽,即使這天天候不佳,但風雨無阻的大家,一樣也是穿著雨衣、撐著傘就帶著孩子一同由好停車的東門為始,一路往南門前進,目前東西南北四個城門,除了南門外,皆可登上城門發思古之幽情。 

「恆春古城」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城門古蹟,已列為國家二級古蹟,老闆先帶著我們在城門洞裡看看饒富特色的閩南磚、以前的門閂孔、門軸孔等

  

 

(門軸孔)

   

(閩南磚/門閂孔)

 

再登上東門,介紹著城牆上的雉碟、炮口、女牆,老闆一邊讀起描述恆春八景的詩,在此登高望遠,飽覽恆春風光,帶我們遠眺赤牛嶺、馬鞍山等。

在這裡也看得到即將到來的恆春盛會—搶孤孤棚。

沿著一旁的紅磚馬道,老闆信手拈來又是一首首的恆春詩歌民謠、也述說著右手邊苦楝樹又稱女兒樹的動人故事,讓人對這個外表黝黑,運動健壯的大叔又是一番刮目相看。

   

馬道盡頭接續著的是連結古城牆的「漂浮城牆」,由於當初擴建恆春國中時,此段的古城牆也遭拆除,隨著後續古城牆的修護,為求城牆的完整,而有了這新舊建築的融合,矩形交錯的格柵與砌磚城牆相呼應,也帶來更多光影變化,巧妙地串起這些歷史記憶。

 

  

  

 

沿途還有著棋盤腳樹,棋盤腳在恆春半島,又有「墾丁之花」的美稱,甚至被列位國寶級稀有植物,花期為每年5月至10月間,棋盤腳通常於夜間開花授粉,而白天凋落,地上掉落的這些穗花棋盤腳,似乎也能猜想得到這兒前一晚的美麗。

 

恆春南門位於南門圓環的中間,是四個城門中保留最完整的,雖目前無法登上二樓,但看得到其還保留著飛簷似的牌樓,這裡以前曾是恆春鎮的交通要道,附近餐廳和小吃攤販眾多。

「西門」—國片「海角七號」裡沒辦法過的城門,大家都有印象吧?(還是我不小心透露了年紀XD),相較於其他城門的威武雄壯,西門就這樣自然的像橫過兩旁的民宅建築,融入當地居民們的生活,有種穿梭時空的趣味

 

「北門」相對於其他城門,這兒顯得開闊許多,也保存得完整,兩旁綠地與停車場寬敞,很適合帶孩子在這放風,一旁還有著超顯眼的大坦克車呢!

除了最經典的東西南北城門外,天后宮(台灣最南的媽祖廟,供奉軟身媽祖)、石牌公園(原猴洞山史蹟公園)、哭牆等也都是大家可以走訪的古蹟景點。

 

  

  

後記

雖然「亞森川」是獨棟的庭園民宿,但其實離其他景點(萬里桐、紅柴坑、後壁湖)、7-11等開車也很近,老闆與老闆娘有著豐富見聞,不論是生態環境、人文古蹟,甚至運動、教育等都有涉略,這次兩天的住宿與導覽行程經驗中,也可感受到他們對環境保護與文化傳承的重視,如果有機會到恆春,想體驗深度生態導覽或古城知性旅遊的朋友們很推薦來趟「亞森川」,跟老闆們聊聊、在這悠閒的住下,相信一定會對墾丁有另一番認識!

 

  

備註:

  1. 亞森川民宿可協助安排客製化的導覽行程,介紹精挑細選的廠商,除了老闆自己帶領的潮間帶與夜間導覽外,還有夜間觀察、海生館秘境、社區生態旅遊 (龍水風味餐、摸蚵仔、紅龜粿等等)、漆彈、浮潛、SUP、衝浪等等,也與「小草野生工作室」合作發展體驗教育營隊。
  2. 建議可以私訊或電話洽詢住宿,不論訂房或導覽行程都會比網路上或其他導覽價格便宜些喔!
  3. 潮間帶與夜間導覽為另外自費行程,不包含在住宿內喔!(民宿客人潮間帶NT$250/人,古城導覽NT$2000/15人)

 

-----------

【亞森川渡假庭園民宿】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檳榔路157

電話:0952-666-992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78758529059667/

 

歡迎大家來facebook找我們一起玩~~喜歡的話也幫我們按讚分享吧~~

arrow
arrow

    蔓媽咪與小跟班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