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買過一些操作書給均均,均均很喜歡、也好奇那些可以動手操作的小機關,最近也比之前更常主動拿出不同的書翻翻看看,所以這次的聖誕禮物,便幫均均挑了「世一文化」的這四本「我長大了」系列中譯繪本套書,分別是「我還不想睡」、「我要上幼兒園」、「我會說請」、「我不怕看牙醫」等四本繪本。

  

(世一文化—我長大了系列繪本)

  

(均均最近每天都要我們反覆講這幾本書,給它們五分!!)

這四本繪本內容主要針對學齡前幼兒發展階段可能會遇到的生活情境、社交技巧與生/心理發展需要而設計,除了推、拉、轉與翻頁功能可以訓練孩子們的手眼協調、手部肌肉發展外,也滿足他們的好奇心,而具有厚度的頁面與機關設計,較不易撕壞,在邊學邊玩的同時也幫助他們累積自己的小小成就感

View post on imgur.com
View post on imgur.com
View post on imgur.com

(這些精緻有趣的小機關,是讓孩子對閱讀更有興趣的設計,也能訓練手眼協調與手部小肌肉發展!)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系列繪本的每頁下方都有一段「專家建議」,讓爸媽在帶孩子共讀時也能知道如何藉由繪本內容適時引導孩子,讓繪本的教育內涵更豐富!

 

我長大了1—我還不想睡 (點此連結官網)

均均洗完澡後最喜歡在房間裡央求著我們念故事、陪他玩角色扮演、或者玩玩具等,老是愛搞到九點多才願意好好安分睡覺。

曾經看過有人說「睡覺是孩子們一天當中與爸媽分離最長的一段時間,所以除了睡覺外,其實也是心情上的轉折點」,孩子們常是捨不得睡,捨不得有趣玩具與故事,更捨不得與爸媽的分離,透過繪本讓孩子們學會建立自己的睡前儀式與習慣,也透過共讀、共學的過程,讓家長們知道其實睡前的孩子更需要家長耐心的陪伴給予他們安全感,使孩子們更能安心入睡。

   

(均均好奇地翻著書上的翻頁機關,看看奈德在洗澡時做什麼?!)

這本繪本主角奈德在晚上時間還不願意睡覺,媽媽引導奈德洗澡、刷牙、閱讀、到最後哼著歌陪伴奈德睡著,讓孩子們知道睡前應該做的事情

底下的專家建議裡也教導爸媽們建立固定的睡前儀式、刷牙習慣、燈光調整、與睡前可進行的活動建議等。

  

 

我長大了2—我要上幼兒園 (點此連結官網)

  

 

我與大跟班最近開始討論什麼時候讓均均去上幼兒園,對於上幼兒園這件事不僅是家長們需要再三考慮、多方探查不同學校的上課方式才能下的重大決定外,對孩子來說也是更強烈的分離焦慮,孩子們要脫離熟悉的舒適圈,重新適應幼兒園的團體生活、遵循既定的課程與時間安排、學習與他人相處的社交技巧…等等,

而心理學家Eric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中也提出2-3歲的幼兒,其發展任務即為能夠發展出自主行動(自律)的能力、能按照社會行為發展應有的表現,若沒辦法好好發展,則可能導致較為羞怯與自我懷疑的心理狀態、缺乏自信心,所以能夠融入團體生活,懂得與他人相處是幼兒的重大發展任務之一

   

(可以平行移動推拉的小車車機關)

而這本「我要上幼兒園」裡透過主角阿本第一天上幼兒園,老師從一開始介紹環境、在阿本難過時陪伴阿本、遊戲時間、點心時間、故事時間等,讓孩子能夠了解幼兒園裡可能會有的狀況與學校活動

  

底下的專家建議則與家長們分享如何讓孩子們上幼兒園時可以更安心(例如帶著安撫物或事先練習)、如何與幼兒園課程配合引導孩子們繼續練習與學習(例如與孩子聊聊他們在學校的事情、延續幼兒園中學習到的分享、服從與尊重等)

  

 

我長大了3—我會說請 (點此連結官網)

人是群居的動物,而幼兒時期的人際關係對未來的社會發展、安全感、自信心…等也是著實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在孩子們小的時候就協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社會互動、教導孩子們適當的應對進退、與他人分享、遵守規則、以及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等,都是為未來的人際相處奠立良好基礎

  

「我會說請」這本繪本透過奈德到艾莉家玩,媽媽教導艾莉輪流玩玩具、挖鼻孔要用衛生紙、一起享用點心、收拾玩具等等,來讓孩子們知道如何從小建立適宜的人際行為與培養好的生活習慣以讓自己更融入人際活動中

%E6%9C%AA%E5%91%BD%E5%90%8D

專家建議則提醒了爸媽如何替孩子建立禮貌、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管教孩子的態度與時機、注意孩子們在遊玩時的互動等等

%E6%9C%AA%E5%91%BD%E5%90%8D

 

我長大了4—我不怕看牙醫 (點此連結官網)

 

拜台灣的健保政策所賜,從孩子們開始長出第一顆牙後就可以享有一年兩次免費塗氟,第一次帶均均去塗氟時他害怕得讓我們只能使出十字固定法讓他張開嘴巴,對於口腔保健我們也時常灌輸均均要有每天刷牙的習慣(雖然他到現在每天的刷牙時間都還是常掙扎抗命XD),總是擔心他在還這麼小時就蛀牙、嚴重的話甚至可能需要麻醉治療

  

(這陣子每天睡前都想看這套書)

而這本「我不怕看牙醫」則是透過南西與泰迪一起去看牙醫,南西率先示範給從未看過牙醫的泰迪看,讓泰迪知道看牙醫的流程與可能有的情況,而最後也教導泰迪正確的刷牙姿勢,在最後的翻頁機關裡有著清楚扼要的刷牙步驟,也顯現出這系列套書的精緻與用心!

  

專家建議的部分則提醒家長們在看牙醫前、中、後可以做哪些準備,為孩子做心理建設、讓孩子對於看牙醫不會過分感到焦慮與害怕

  

 

總括來說,世一文化這次的「我長大了」系列套書,是經過英國發展學家Amanda Gummer審定,對於學齡前孩子們的生/心理發展、人際與社交技巧、日常生活習慣的養成等而言,都是很棒的引導與提醒,也有著充滿許多驚喜的小機關

 

  (各式精緻的小機關)

此外我也注意到這系列套書中,故事人物的設定也運用了各色人種角色也跳脫性別刻板印象(例如牙醫是女生、牙醫助理是男生、帶孩子上學的是爸爸…等),就孩子的性別角色發展任務上而言,也是很好的楷模學習這套繪本雖才剛上市不久,但真心覺得是套孩子們會喜歡、能夠寓教於樂的一套操作機關書,推薦給大家喔!

  

*「我長大了」系列套書哪裡買:
《世一i書網》
官網:
http://www.acmebooks.com.tw/v2/official

《我還不想睡》: http://www.acmebooks.com.tw/SalePage/Index/6022331

《我要上幼兒園》: http://www.acmebooks.com.tw/SalePage/Index/6022330

《我會說請》: http://www.acmebooks.com.tw/SalePage/Index/6022329

《我不怕看牙醫》: http://www.acmebooks.com.tw/SalePage/Index/6022328

歡迎大家來facebook找我們一起玩~~喜歡的話也幫我們按讚分享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蔓媽咪與小跟班們 的頭像
    蔓媽咪與小跟班們

    蔓媽咪與他的小跟班們~

    蔓媽咪與小跟班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