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胎生均均後,可能因為剖腹再加上初產婦,一切都沒經驗又產後三四天才開始擠奶、親餵,一開始完全抓不到訣竅而奶量少、塞奶,再加上莫名的母乳壓力以及產後荷爾蒙影響,搞得自己常常因此挫折、半夜偷哭…等等,直到後來慢慢爬文看、嘗試各種方法後才慢慢達到供需平衡,很多朋友也驚訝我從一開始的「少奶奶」到最後可以一直親餵均均到一歲七、八個月。有了上次的經驗,這胎產前就先準備好卵磷脂、發奶茶(孕哺兒—卵磷脂、哺多多)、預約好泌乳師(小真泌乳協助處),一切就等孩子生完開工!

 

=====母乳親餵/擠乳相關衛教統整=====
以下綜合自己以及小真泌乳師的經驗分享:


一、親餵/擠奶前的準備:
1. 不管有沒有胃口,湯湯水水的東西要多喝
「我感到巨大的飢餓~~」其實開始餵奶之後常常就都會莫名覺得好餓,這句歌詞常常迴盪在耳邊,但又怕胖的話就真的只能多喝湯水
2. 發奶食物要多吃/退奶食物要注意
剛開始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神經兮兮,會想上網一一查看看自己吃的食物會不會有退奶可能,其實如果開始有在擠奶或親餵的話,若真的不小心吃到一點,通常繼續親餵就會再追回來,但有一些我還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是韭菜、人參、麥芽…等等,網路上可以查得到很多資訊。發奶食物大概就是多補充湯水、多吃蛋白質,我個人發現魚湯、海鮮、豬腳對我來說便是非常有用的發奶食物。
通常會造成塞奶可能是吃到高油脂的食物,例如蛋糕、油炸類(月子時的彌月試吃要小心XD)、水喝比較少、沒有擠出來、沒有擠/喝乾淨也可能造成塞奶,還是盡量能夠維持定時擠/餵會比較舒服些。
3. 善用營養品,補充身體所需養分且增加乳汁
通常我會在餵奶前喝發奶茶,如果半夜/早上起床發現乳房比較硬就會先吃卵磷脂1-2包 (剛開始乳腺還沒通的時候,一天可以酌量分次吃到4-6包)
4. 冰敷/熱敷?到底怎麼敷才對?不確定的話不要亂敷!
這是這胎一開始塞奶時與小真聊完自己的狀況後才知道的,第二胎的奶來得比較早,但是乳腺還沒完全暢通,所以一開始自己以為還沒奶就拖著沒擠,等到開始漲時才發現已經塞奶,且可能是我個人體質關係,都塞在乳暈,擠了會很痛而不太敢擠。
針對乳暈塞奶的部分,小真先用熱毛巾熱敷乳暈處(不超過一分鐘,用意在使該部位軟化些),再慢慢幫我以C字形手勢按壓慢慢擠奶,千萬不要像我一樣以為按個兩下擠不出來就不擠,且熱敷過後再按壓其實會比較不痛些,小真就這樣慢慢地幫我按壓擠出乳汁,直到原本整個塞住的乳暈慢慢軟化。
很感謝小真的衛教,讓我對於冰/熱敷的作用更了解,上一胎我常為了想增加奶量而熱敷,但他也提到熱敷會刺激乳汁分泌,如果塞奶千萬不可再熱敷以免繼續刺激,而塞得更嚴重。
冰敷的話則是要冰敷對地方,且時間不可太久(五分鐘內),冰敷的概念是類似把乳汁先凍在原處,避免繼續分泌,但如果冰錯地方或者冰太久,則可能會直接塞/堵在該處,若真的要冰敷但又不確定該冰哪裡的話,那就冰腋下吧!不過以小真這四、五年來閱「乳」無數的經驗,他還是呼籲如果可以的話就不要亂敷,以免造成更難處理的狀況,還是請專業人士協助較好。
5. 擠奶前先晃奶
站著(或坐著),兩手扶在兩邊胸部外側,上半身45度角前傾,雙手上下晃動胸部,讓胸部軟化,若有硬塊或塞奶處可以掌心邊按壓邊晃,待軟化些再開始擠奶,親餵前也可以先讓胸部軟一些,孩子更好吸
6. 洗個熱水澡會好擠一些
應該很多媽媽都有經驗,每次洗完舒服的熱水澡時就開始滴奶了,這時候也是擠奶/親餵的好時機!

二、親餵/擠奶時要注意
1. 親餵時可一邊按壓自己有塞奶的部位,讓寶寶協助吸吮使那裏的乳腺順暢些
2. 善用哺乳枕、枕頭,盡量讓自己是以舒服的姿勢親餵(雖然我覺得這多少有點難度)、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直接讓寶寶躺在哺乳枕,不須以手在下托住寶寶,減低媽媽手或者肩頸痠痛的症狀發生
3. 寶寶喝奶時,記得一開始先把胸部托高,乳房下方不會被擠壓到,這樣才能確保孩子能喝到所有奶水而不塞在下方,確定孩子的下唇外翻,這樣才是正確的含乳姿勢喔!
4. 擠奶時的手勢:因為每個人的乳暈都不一樣大,兩指併攏從乳頭量起,那個點便是擠奶時手指按壓的地方大拇指跟食指呈C字形按壓,記得整個周圍都要以不同角度的C字形按壓,這樣才能確保所有乳腺內的乳汁有被擠出,每次擠奶的時間也不要超過一個小時,避免過度刺激
5.擠乳器的使用:一開始使用針筒、手擠奶是大多媽媽的必經之路,不需急著用擠乳器,大概有穩定20~30ml後再開始使用才不會容易受傷

三、親餵/擠奶後的確認
1. 確認是否還有硬塊或塞住的地方,如果有的話記得把塞住的部分想辦法排掉
2. 最後抹上羊脂膏保護,留得青山在,才能讓母乳之路一路順暢~


======小真泌乳師疏乳協助過程=======
再來跟大家分享這次請小真來幫我協助處理泌乳的部分,在讓他服務的過程中,小真也很大方地說「只要看了這篇文章請他幫忙的媽咪,都可以免費獲得『頭肩頸按摩放鬆」一次喔!」

小真泌乳師跟我所屬同個共學群組,有豐富的泌乳問題協助經驗,在一開始就先想好產後希望請他協助開乳,但實際上等我剖腹傷口較不痛的產後第四天時就已經塞奶了,小真來到月子中心時也只能從塞奶開始協助處理。

一開始小真請我先填寫「疏乳衛教諮詢表」,先聊聊個人生活習慣、病史、前胎餵奶經驗等等,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泌乳其實反映這些個人的基本狀況與代謝程度

接著是了解我現在最主要遇到的塞奶狀況(乳暈塞奶、部份深層塞奶),而後便在床上鋪上我個人浴巾開始這次的疏乳按摩,小真會針對當次媽咪的需要,提供不同的精油配方(皆為有機認證精油)先做開胸按摩放鬆,接著以按摩棒震動協助讓乳房慢慢軟化,再加以手技按摩協助疏乳,也針對我已經塞住的乳頭慢慢按壓疏通。

(躺在床上按摩的部分就不放啦,太邋塌XDD)

因為小真主要是以淋巴按摩為主,也主張「溫柔泌乳」,不會像之前我曾經遇過的泌乳師要我忍耐一下後,便不斷地讓我處在生不如死的地獄,過程中他也不斷跟我聊天、分享他自辦共學團、育兒教養等心得,試圖分散我的注意力,使我跟他的第一次疏乳經驗能在稍微有點疼痛但尚算舒服的狀態下結束。

但因為我有深層塞奶,便與小真約好隔天再來一次(每次疏乳會盡量控制在1~2小時左右,不過度刺激、讓母乳的分泌時間能夠維持原本的時程),小真在第二次來時便先讓我做頭肩頸的按摩放鬆(讓自己能夠放鬆真的是母乳人生最重要的事啊~~否則壓力大、肩頸硬,奶量也會變少,我屢試不爽)

接著就如同第一次一樣協助疏通,最後再針對我容易塞奶的部分、親餵姿勢、擠奶姿勢等做衛教與練習,好讓我即使在他離開後,也可以自行處理,我覺得這真的超重要,畢竟乳牛人生還有好長一段哪!

現在產後已經快兩週,目前奶量每天穩定提升一些,單次已經可以擠到110ml,也不太塞奶囉!(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實際狀況可能也會有所不同喔,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多奶的媽媽,能在這麼短的時間有這樣的奶量達到差不多供需平衡,我已經心滿意足XD)

從這些衛教、聊天過程以及我在LINE上實際請教小真時的回應,都可以感受得到他分享當初為何轉行成為泌乳師的初衷,希望能夠透過泌乳協助讓媽媽們在產後不易陷入挫折,也幫助媽媽們在哺乳之路更輕鬆,他自己也是因為投入做泌乳師後,連結了許多媽媽而開始自辦共學團,在這兩次的疏乳經驗中學到很多親餵與擠奶的技巧,所以特別集結了自己的親餵與他不藏私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目前小真服務範圍主要在台南、高雄地區,服務費用基本上一小時1800元,若狀況較嚴重須加第二小時則另外加收500元(不包含衛教、諮詢時間喔),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私訊他粉專(小真泌乳協助處)唷~

(別忘了截圖這篇文章,請小真協助的話可以免費獲得『頭肩頸按摩放鬆」一次喔!)

 

更多懷孕/育兒分享請看:

嬰兒入睡儀式分享

《育兒日誌》迎接二寶的來臨~幫大寶做心理建設,從懷二胎開始避免手足情結!

《懷孕日記》 孕期各種不適與子宮後屈造成的解尿困難/因應方式分享 (26w+2)

《懷孕日記》台南柳營奇美婦產科—羊膜穿刺心得分享 (謝醫師)

《媽媽好物》孕媽咪沒胃口?孕期營養品補充看這裡!孕哺兒新維他命/天然珊瑚鈣膠囊/媽媽藻油DHA照顧孕媽咪的每一天!

《寶寶好物》雙人推車推薦—林利雙人經典推車,MIT平價好推輕量的高品質選擇!

《寶寶好物》新生兒奶瓶新選擇!!台灣製造farlin寬口奶瓶開啟您為人母後的心旅行

《寶寶好物》2020四款人氣懶人包巾大評比—Love to dream/Swado/ergoPouch/Summer Infant包巾比較

《哺乳人生》電動吸乳器怎麼選?2020電動吸乳器推薦—「SUMCARE_Plus吸乳器訂閱式租賃服務」解決您不知如何選擇、小資預算的煩惱!

 

歡迎大家來facebook找我們一起玩~~喜歡的話也幫我們按讚分享吧~~

arrow
arrow

    蔓媽咪與小跟班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