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粉專)

《之一》
這陣子準備上班前,跟均均重複了好幾次以下的對話,好讓他預先有心理準備,最近也發現越來越能跟均均講道理,更能夠溝通了
均:媽媽我很難過⋯
我:難過什麼啊?
均:我很難過你
均:因為媽媽要上班了
我:媽媽也很難過,很捨不得,好想每天陪你玩、陪你一起睡覺,可是媽媽必須要上班了(抱)
均:均均捨不得,媽媽為什麼要上班?
我:因為這樣才有錢錢可以買東西、吃東西,有住的地方啊,媽媽去上班的時候要聽爸爸阿嬤阿公跟阿姨的話,跟哥哥們玩好嗎
均:好,知道了⋯(抱抱)

這個禮拜開始返工上班,分離時均均的焦慮與失落的確比較不會太劇烈,親親抱抱之後便在爸爸車上睡著,跟著爸爸回家了
#孩子會在意的事情要預先告知
#同理孩子的心情也讓孩子知道自己很重視與在意他

—————
《之二》
這禮拜跟朋友一起相約出外玩耍,均均玩球玩到一半,跑來一位陌生小哥哥想拿他的球玩,均均被嚇到,而且也不想分哥哥玩而大哭

回程的路上—
均:哥哥搶我東西
我:哥哥的媽媽有跟他說了,而且哥哥有來跟你道歉啊,原諒他好不好
均:不要(扁嘴)
我:那你什麼時候才要原諒那個哥哥
均:晚上時候,睡覺原諒他
老公:給他一些時間吧~
#給他時間是很好的提醒
#孩子也需要一些時間消化情緒的
#適當引導讓孩子的情緒能夠有出口

————
《之三》
均均這陣子偶爾會在有陌生人的環境下顯得害羞,不敢說話,甚至可能跑到我腳邊半躲著,跟平常活蹦亂跳、愛講話的他很不一樣⋯

通常在當下我不會要求他一定得打招呼或者說些什麼,大部分時候是鼓勵一下,但如果均均仍然不願意就也不勉強
回家的時候通常我會再把這件事提出來與他討論

我:今天在_____的時候你怎麼都不說話?會害怕買?還是害羞?還是怎麼了呢?

均均大部分會回答:「害羞」(害羞也是這個階段孩子會出現的情緒之一)

然後我會解釋或重現當時的場景,或者告訴均均當下對方想表達的意思、並告訴均均如果下次遇到的類似情境,他可以怎麼回應
#這個禮拜跟好友一起出遊第一次見面的均均開始能夠不那麼害羞也會打招呼
#還主動問好友的孩子要不要一起玩玩具是他第一次這麼對初見面的孩子呢

#2y2m16d
#育兒筆記
#圖文不符之我想表達的是均均真的要開始慢慢變成小男孩了
#除了生心理發展之外情緒發展更需要耐心引導陪伴

arrow
arrow

    蔓媽咪與小跟班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