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懷均均之前,原本那年夏天已安排好長長的假期要到美西road trip 跟國家公園露營,但在家人與老公阻擋下還是取消了(浪費了我早已預定好的舊金山住宿跟機票手續費阿🤬)

在那之後,就常常唸著一定要趁小孩還小機票便宜、而且我還留職停薪時好好出國幾次,加上老公說著想去日本看楓葉,而且以我的工作性質,可能未來也很難秋天請假出國,我們就這樣決定出發了!

出國次數應該也不算少的我,想到要帶這個小跟班還是覺得有點麻煩,以下分享一些我們為他做的準備:

(醫療)

🏥小兒科看醫生拿備用藥品、健保卡記得隨身帶,另外記得帶可能用到的藥膏、透氣膠帶等,另外日本較乾冷,乳液&護唇膏也需要

💉因為未滿一歲,自費先打一針MMR疫苗(前陣子新聞報導今年東京德國麻疹疫情較嚴重),建議提前3-4個禮拜打,因為打疫苗可能會引起不適,且疫苗需要一些時間發揮功效

(食)

🥣買快速方便,可以直接加熱的寶寶粥備用,我習慣用悶燒罐加熱悶熟(我選農純鄉,份量足口味也不會太重),但也會搭配讓均吃一些大人食物

🍽便攜式餐椅綁帶(大部分餐廳椅子都適用,輕巧方便) 

🍼奶粉直接帶快喝完,剩下一些的就好,或者用分裝袋、分裝盒裝,也可以另外帶個保鮮袋若剩不多可帶回台灣

保溫瓶:個人覺得在東京不太好找到像台灣這種冷溫熱水皆有的飲水機,我都是直接在飯店煮水帶著

手工家事皂&奶瓶刷:家事皂可以洗奶瓶、餐具、衣服,一塊皂走天下~至於奶瓶消毒,媽媽我就簡單的用熱水器煮水燙過而已

(衣)

🚽尿布如果不受限於廉航行李重量,還是自己帶去最方便,省去還要找地方買、沒用完還得帶回來的麻煩,空出的空間還可以裝戰利品

小毯子:放在推車上隨時可以加蓋很方便

保暖衣物:太空衣(連身厚外套,我覺得很像太空人😝)、帽子(我帶了薄跟厚的備用)、毛襪、暖暖包(可以用貼式的貼後頸跟肚子,非常保暖)

我們去的時間,東京大約12-17度,平常白天在市區都穿薄內衣+厚外衣+薄外套,晚上室外套太空衣即可,因為室內都有暖氣,穿太多層進室內會很不舒服。在輕井澤有到零度,那天多穿了一件內衣跟刷毛褲子,全程穿太空衣,再加上暖暖包就可以了!

浴巾:關於飯店浴巾有許多可怕傳聞,給寶寶使用還是自己帶比較安心,大人的為了省行李空間就隨便啦😂

(住)

🏠東京比較一般價格的住宿通常都沒有嬰兒床(或者嬰兒床另外加價)、也沒有嬰兒澡盆,但可以跟飯店要求有點雞肋的床圍,或者選擇和式房(但大部分平價和式房是共用衛浴,這次挑的和室房是附衛浴的,日後再補上紀錄)

   

(照片右邊就是有點雞肋的床圍啦~但讓孩子靠牆睡、床圍改放到他腳下也還ok)

 

(行)

👉拍大頭照(自己拍&修圖、立可得機台列印)

👉做人別確認辦護照(偏鄉小鎮要特地去親辦護照太麻煩,直接請旅行社幫忙很方便)

機票:住南部出國最不方便的就是去桃機要多一趟舟車勞頓、小港的航班選擇又不多,最後選擇了時間比較適合寶寶的日航JAL,大人每人兩件23公斤行李,兩歲以下寶寶只要稅金2000多左右,記得訂完票之後,就可以打電話訂第一排比較寬敞的位置、還有嬰兒餐跟掛籃哦!

東京交通:如果有計畫去東京近郊(我們這次去輕井澤),再加上一趟機場到市區,買「東京廣域周遊卷」就很划算了,而在東京市區內如果像我一樣懶得比較,直接用Suica西瓜卡就可以像悠遊卡那樣通用地鐵跟JR囉(我這次用早就有的關西ICOCA卡也可以通用喔!)

👶輕便推車(本來的grace citilite R Up就很輕便,也沒另外買)(在電梯很難找的東京各車站們,常常都是老公直接扛著孩子跟推車上下樓梯,如果要去歐洲推石板路,這種輕便的可能就不太順暢了?!),推車就算小孩沒坐,拿來放行李、戰利品也很好用,冬天常常需要穿脫大衣,出國這幾天常常置物空間就是用來裝保暖衣物

推車雨罩:帶著備用,可以防風,但這次我們都沒拿出來😝

揹巾:有時候屁孩坐不住推車、想睡覺、不方便推車等,揹巾就是非常好用的工具了,均在日本好幾次晚上爸媽在上野逛到很晚時,他也睡得不要不要的

IMG_1255.JPG

 

(育樂)

🧸準備孩子喜歡的玩具、小零食:在飛機上、早晨準備時間絕對是打發小孩的好幫手!

IMG_1250.JPG

 

最後,建議大家可以有幾次國內小旅行經驗會有助於國外臨機應變,

整趟旅程最需要的是保持行程彈性開放的心態,愉悅的心情,帶著孩子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沒有什麼非買不可、非排隊不可的東西,有彼此在的地方就是幸福❤️

 

歡迎大家來facebook找我們一起玩~~ya!

 

arrow
arrow

    蔓媽咪與小跟班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