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辰辰後的每個晚上我們的睡前模式就是大家洗完澡後,我親餵辰辰,一邊陪著均均看書、聽英語故事,偶爾大跟班會陪他玩一些康軒的小教具。但這天晚上,我一邊親餵著辰辰時,均均跑來我背後,用力地搭著我的肩,作勢想爬上來,前面已被親餵拉扯的我,後面又來一個,實在非常不舒服,便跟他說「媽媽很不舒服,請你下來、不要再弄了」,大跟班也較嚴肅的跟他說「媽媽說不舒服了,就不要再用了」
 
一開始我也沒注意到,但要喝睡前奶時,均均卻一直想要我抱、並說著「我好難過、我覺得很難過」,這時我便意識到可能就是剛才的這個橋段讓他心裏不舒服,便先同理著回應他的情緒,也跟他說對不起,表達自己沒有顧慮到他想找我玩卻被潑冷水的感受。但是均均依舊還是要我抱、希望我可以多陪陪他,我問他「那媽媽可以怎麼做,讓你比較不難過嗎?」可能這個問題太難,均均只能繼續抱著我,但也難過到連他最喜歡的ㄋㄟㄋㄟ都不想喝,就要我幫他刷牙了。
 
一邊抱著他,一邊拍拍安撫著將睡想哭的辰辰,一邊說「媽媽小時候最喜歡跟阿姨玩一個遊戲,玩完就不難過了唷」,均均好奇的問是什麼?我便開始搔癢他,搔癢數次之後,雖然他因為癢而大笑了,但也反覆說了「可是這樣我還是很難過」
—媽咪我心想「看這個狀況,是不能隨便呼攏了,等等一定要好好聊聊」
睡前讓辰辰喝一些安撫奶哄睡時,均均靠在我旁邊又再說了一兩次「我還是覺得難過」
 
關燈躺上床後,我跟他說:「這幾個月來,從辰辰回家到現在,謝謝你一直在努力當一個好哥哥喔,從一開始辰辰回家你會跟他吃醋,要我抱抱、想要我推推車帶你,到現在你已經可以先讓媽媽好好安撫完辰辰、陪辰辰玩、搞笑給他看、還會保護辰辰,真的很棒,但我知道,你也希望媽媽更關心你對嗎?你剛剛是因為這樣難過嗎?」
(*我知道均均應該是這一陣子以來的情緒一次大爆發,而非只是這單一事件)
均均沒說話,只要我抱抱他,過了一會又說「可是我還是很難過」
我說「媽媽剛剛是真的很不舒服,但你本來想找我玩卻潑你冷水,讓你難過,你可能也會覺得媽媽平常都只照顧辰辰。但你想一想,其實媽媽平常也很常陪你喔,有時候辰辰都是在家睡覺,但我們常常一起去散步、去收集小種子、去7-11、圖書館,對不起,媽媽剛剛不小心讓你有這種感覺」
說完再連續親親、抱抱了好幾次
 
均均又委屈地說:「可是爸爸剛剛也有罵我,他沒跟我對不起耶…」
我立馬call out要已經到客廳放風的大跟班進房,說明來由後再請他安慰均均
原本以為這一番折騰後,均均應該已經要可以了吧!?
沒想到他又說了「我還是覺得難過」
於是我說:「謝謝你來當媽媽的寶貝,來到我們家成為我們的一份子,讓我們的每一天都變得很有趣很開心」
均均聽完之後,摸著我的臉緩緩地說了「謝謝」,我又緊緊地抱了他一下
過了一會,均均又要我重複說一次,然後他又再說了一次謝謝,就像想反覆確認些什麼一樣。
但也接著有點情緒激動地說了:「我還是好想哭喔,我想用被子蓋著」,一邊把被子拉上他的臉
我說:「你就放心哭,沒關係,讓我知道你很難過,這樣很好,能夠哭一哭,不要不說這樣很好」、「媽媽愛你,不要想太多」
均均這時候反而調皮地用手滑動他的嘴唇發出嘟嚕嘟嚕的聲音,或許不是很想直接面對這樣的情緒吧?!
 
我:「那不然你想想看跟媽媽一起做哪些事情的時候你會覺得媽媽很愛你?」
均均馬上說了:「玩遊戲啊」
我:「還有呢?」
均:「抱抱阿、一起聊天阿、親親、講故事、一起散步…」均均背對著我慢慢地說出這些我們的日常
我:「哇~這些都是我們很常一起做的事情耶,你看,媽媽很愛你,常常陪你一起做這些事,那你應該知道媽媽很愛你了吧?」
均均點頭,最後再給我一個抱抱,說了「I love you 」——終於安撫完這個多愁善感剛滿三歲的男孩,很快地就入睡了
-----
大跟班說三歲小孩這樣多愁善感是不是太誇張太放大情緒了?我倒覺得是一次整個能量大釋放,所以要更有耐心引導他的情緒跟需求,今天剛好看到朋友分享各種情緒的持續時間,其中悲傷是120小時,失望24小時,雖然睡前花了好多時間跟均均談這些,但希望這些梳理能削減這些感受~
  
arrow
arrow

    蔓媽咪與小跟班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